2011年12月24日 星期六

【1221新聞稿】成大拒絕法人化辯論,教育BOT師生齊憂心


發稿時間:2011/12/23;發稿單位:「反大學法人化陣線」

  
        「今天聽了論壇內容,覺得學校的說明很荒謬……自主治理法人化後學校在自籌財源的狀況下,將使教育變成營利的導向,高學費不是所有人能負擔的……我們國家的山跟海岸都BOT,現在連教育也要BOT,這真是犧牲了大多數人的利益。」一位成大藝術研究所的女學生憂傷地說。

  12/21晚間,「『出賣成大,還是自主治理?』成大法人化公開論壇」於成功大學國際會議廳第二演講室舉行,在教育部與成大校方遲遲未願意進行正式公開說明的狀況下,「反大學法人化陣線」主動主辦此論壇,盼能透過邀請校方學生會參與辯論,致使成大師生以及各界人士明瞭「大學法人化」此攸關台灣高等教育未來的重大議題。

  成大校方以「本校目前並無進行法人化之研究與規劃,而是自主治理研究方案」之理由,拒絕以「校方代表」出席本次論壇,而指派「成大自主治理研究計畫」主持人楊永年教授陳進成主任秘書以「觀眾」身分出席,但在觀眾綜合問答時間時,楊教授、陳主秘卻以「校方」之姿態,發表其官方簡報並單面向地表達「成大自主治理研究計畫」種種好處,而不願面對「反大學法人化陣線」所整理的諸多實際問題,使在場與會者難以感受其誠意,並且有觀眾質疑「為何在論壇有限時間下,要聽這麼多官方介紹,而不見楊教授、陳主秘對法人化內涵的實質回覆?」成大校方不願以「校方名義」出席來詳述其計畫,而指派代表以「觀眾」之名,行「和諧」、「摸頭」之實,並且說辭與先前105日校方私下邀請學生代表之非公開會議十分雷同,皆未能確切回答師生關切的問題,甚至楊教授表示其只是計畫撰寫者,而無法對「成大自主治理計畫」背書,以上情況讓人不禁懷疑成大校方是否有決心透明化其「自主治理研究計畫」以避免黑箱運作。

  「反大學法人化陣線」成員李品涵強烈抗議成大校方至今仍以「自主治理不是法人化」此文字遊戲來模糊焦點,「自主治理」即是「法人化」「私有化」的暖身,其組織架構與內涵是相同的,將導致國立大學此公共財淪為如BOT般為少數人治理,成大校方勿一再地宣稱「自主治理計畫」的美好願景,而不願面對此計畫的諸多風險以及師生關注的問題癥結,如:「學雜費調漲」、「教育商品化」、「企業介入學術自由」、「法人化風險無人負責」、「文史哲、藝術、社會科學等相關系所面臨危機」……等等實質疑慮。

  陣線成員侯玠瑋指出,師生最需要的是校方明確的實施時程表、已不斷延宕的研究成果報告書之公佈,以及完整的公開說明與宣傳,並且過程應確保成大師生能充分的參與討論並影響決策,而非讓大部分師生於近在眉睫的實施日前仍對法人化計畫一無所知。成大八十週年校慶系列活動剛沸沸揚揚地落幕,如果成大校方真有誠意避免黑箱運作此攸關成大重大變革的法人化計畫,理應也以相當程度的宣傳說明讓成大師生明白此計畫之實質內容。

「反大學法人化陣線」成員由大學生、研究生、大專教師、成大校友、社運工作者組成。我們關心新自由主義下台灣高等教育重大變革,尤其以大學法人化為主要關注對象。

新聞聯絡人:李偉銘(反大學法人化陣線成員、成大學生)0923-596-336
關注成大法人化(自主治理)Facebookhttp://www.facebook.com/groups/anticou/
關注大學法人化BLOGhttp://anti-corporatization.blogspot.com/

1 則留言:

MI 提到...

很難想像往後大學會變成怎樣...而大眾還殷切期盼學校都變成「職業先修班」呢!

你們任重而道遠,加油!